close

有個公家機關,為了減輕員工繳交子女數元學費的壓力,


特別實施一項優惠措施,即員工可以在開學時,


先預借「子女教育補助費」,等到取得學費繳付收據後,


再辦理結報。其實這樣的措施會添增會計、


出納人員的作業負擔,


但對家中有小孩唸私立大專院的基層員工來說,


卻是一項福音,


所以許多清寒的員工都預借了這筆「子女教育補助費」。


開學一星期後,一女工友將先前預借的錢,又全數繳回;


承辦的會計小姐一臉不悅地說:「妳幹嘛呀!


妳這不是在整人、在找我麻煩嗎?


好不容易把錢爭取來,預借給妳們用,妳現在又要繳回來,


搞什麼嘛!」只見女工友低著頭、臉不敢抬起來,


侷促不安地說:「對...對不起啦!我...我也不知道,


我女兒這學期...怎麼突然被退學了!」


每當我聽到某個學生「被退學」時,就想起這個故事,


腦海中也浮現~「女工友低著頭,向會計小姐輕聲道歉、


一直賠不是」的景象。


可憐的窮苦母親,必須到公家單位當工友,


以微薄的薪水來撫養子女,奈何子女竟不知上進,


而放蕩到「被退學」來回報。


我在想,那女工友手抱著錢,低頭還給會計小姐時,


不知是多麼「心痛」啊!



也有一個媽媽,女兒就讀於某國立大學。


由於女兒熱心於學校社團,也兼有家教,


所以經常不在家裡吃飯。一天傍晚,女兒突然提早回家,


因為家教學生生病,不用去上課。


媽媽一聽,很高興,趕緊叫女兒過來吃晚飯。


可是,女兒懶懶的,不吭一聲。


「有沒有想吃什麼?媽再去做點菜給妳吃!」


媽媽又耐心地問道。


「吃!吃!吃!妳就只知道吃!妳看,我都已經這麼胖了,


妳還一直叫我吃,要我吃到死是不是?」


女兒突然對著媽媽大聲吼叫道:


「拜託妳,要吃,妳自己吃就好了!


除了吃,妳還會問我什麼?」媽媽被女兒這「突來一吼」,


當場傻眼,心碎地放下碗筷,也含著淚,將飯菜收進廚房。


 


曾有一位先生經常主動打電話到各學校,


要求對學生做「闡揚孝道」的免費演講;


但許多學校因這位先生知名度不高,而且「不收演講費」,


心中難免產生「防衛心」,懷疑他是不是來「推銷商品」?


但這位先生鍥而不捨的再三要求,


並且保證「不推銷任何商品」,


所以某國中校長才准許他對全校學生演講。


演講當天,這位先生手提著「兩桶三公斤重的礦泉水」,


走上講台,在開場白之後,


這位先生請五、六個男女學生上台,提提看,重不重?


「嗯~很重!」提過兩桶礦泉水同學都異口同聲地說。


「對,很重,這兩桶礦泉水加起來有六公斤,


但是,你知不知道,媽媽在懷孕時,每天挺著大肚子,


大概有多少公斤重呢?」


這位先生在講台上對全學生說:


「我想你們大概很少人知道,


你們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,加上羊水的重量,


媽媽的大肚子挺著可能是十五公斤甚至是二十公斤!


如果是二十公斤,就比這兩桶礦泉水重三倍多...」


 


這位先生放下手上的礦泉水說道:


 


「我們的媽媽這麼辛苦地挺著大肚子,又把我們生下來;


而且你們知道嗎?媽媽生產時會很痛、很痛,


也可能會有很多危險!像我的媽媽...


她就是在生我的時候,因難產、失血過多而世!...


所以,我這一輩子從來就沒有見過我的媽媽...」



感想與分享:


當我們羨慕別人有一個溫馨家庭的時候,


我們對於自己的家人曾經關懷與呵護過嗎?


幸福與美滿是要用心去付出而所得到的甜美感受,


如果你不曾感受過,或許也代表著你很少去關心別人,


體諒別人!


你或許還不知道你的一生最需要的是什麼?


但是我可以告訴你...在你一生中,可以一無所有,


卻不能沒有陪你一起成長的親情(父母的愛)。


 


捫心一問,你們一個星期陪伴父母的時間多長。


千萬不要"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"


有空多陪陪自己的父母吧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甜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